跳到主要內容

說故事的人|回到人間

三木生 | 說復盤:武漢疫情,讓我在美股會的三件事情

復盤,是為了讓自己看清楚事情的脈絡

如果你有看過『三木生 | 弄投資:美股啟航札記 - 怎麼突然開始玩美股!?』,就會知道我在2019年9月才開始接觸美股,很慶幸能遇到這次疫情波動。認真說,在沒有遇到這疫情的時候,帳面獲利曾經一度有獲利到16%,當時的我真認真以為自己會就一路往上走,過程中口袋名單也不斷增加,然而這次武漢疫情的波動,使得好多口袋名單的股票都跌入了便宜價,但同時也讓我的獲利也受到一些影響,整體獲利改到10%。也因為這樣次的經驗,我覺得自己也重新針對這短短的兩個禮拜自己的操作以及心態進行了整頓,因此也促成了這篇說復盤內容。

適當的除份股票,是給自己留下可用的子彈

由於自己的操作方式已不打算入金,在一年後看是否最後能達到多少的獲利,因此此操作模式需要轉換類股,或是購入成長型類股,才可以提高其獲利。這操作方式與我操作台股,長期持有方式有點不相同,但也因為此操作方式,讓我有當頭棒喝的教訓。


因為當時持有SHOP,這股票曾經一段就讓我獲利飆升,自己在未先獲利出清,然而改為加碼持有,且迭破到很多自己底線,也是這波最後吞食我獲利的主要重點。但如果你看過『三木生 | 談個股:提供在線商店和零售銷售系統技術方案 - Shopify』,我仍然看好此公司,只是現在心態改了,會先在等一下才會持有。

整理這段時間處份的股票,並計算了一下,假如未除份的話,將會變成怎樣呢?


跟對方向做,比努力更重要

由於SHOP的泡沫獲利,讓我了解,跟對趨勢持有對的股票,在他的上升力道將會提高自己的獲利,總比你進進出出來的更輕鬆。但同時自己也在持續在摸索,怎樣去預判其方向改變,以及需要等待其便宜價格中才持有,這樣自已心理壓力才不會大。

也因為,自己在此疫情過程了解到所謂的遠端工作的暫時需求存在,因此也購買了ZM,也許這疫情的擴散未來應該對這公司會有所其利基點,現階段自己也在不斷摸索怎樣去監控方向轉變,也許這部分等自己未來說復盤系列中,有機會看到這段紀錄吧。


避免恐慌的最好方法 - 睡覺去

由於現在這段時間,不確定的雜訊太多,市場的波動太大了,相信這禮拜應該很多投資者跟我一樣的心情,低著手機並下單了一個眼前的低點,然後沒一下子就入袋,然後睡前又設立一個更一點,沒想到一早起來又不小心買到了,這樣周而復始的壓力負擔,搞得自己有點心累。

也看了一些投資社團以及投資前輩的,這段投資心態是,暫時遠離,不看盤。先在心裡面設立了一個可能買點,就去睡覺了,次日再來觀察,等確定方向之後,再下手。雖然有句名言說『別人在恐慌的時候,你越要貪婪。』,經歷過這次,我卻有另一層體會,面對恐慌時,自己需要比平時更冷靜,然而這最好的方式,就是睡覺吧!


三個臭皮匠 勝過一個諸葛亮

好奇這段時間不斷跟丞相討論分享過程,好奇其他丞相們是又是怎樣面對事件呢?然後在這段過程中,有怎樣的體會呢?可以跟我分享嗎?因為要分享這篇文章,自己整理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問題,並非全然都是對的,但希望可以獲得更多人的指教,讓我可以與丞相們對話過程中,獲得不一樣的想法。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kduck食話食說〉〈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雷〉

因為是負評,不想貼網址增加他們點閱率,名字就叫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有興趣的自己估狗,順帶一提我吃的是大安店,但負評給的不是服務也不是環境也不是食材,所以換其他間店應該也是差不了太多. 當天點了 胡椒豬肚雞鍋 , 煲仔飯 , 肉 , 菇和海鮮小卷 ,承上所述,他們服務不錯,環境和食材也還行,但湯完全是不及格,虧他還以煲鍋為名-" 以雞肉、豬肚為底搭配多種天然藥材細火燉煮取其精華" ,在我吃起來,這湯完全只有胡椒味,其他燉煮的食材味道一樣也吃不出來,僅僅以濃為賣點,味道卻毫無層次可言,任何食材煮了吃下去就是濃濃的胡椒味. 其次在於價錢,豬肚鍋光小鍋的鍋底要380起跳,煲仔飯和肉基本也是200以上,倒不是東西真的品質很差,但以這樣的價錢,我期待的是有更好的品質,而不是一個味道膚淺的湯底,還有其他店家可以用更便宜價錢吃到的食材. 我事前在網路上查過評價才去的,718則評論4.4顆星,PTTFOOD版文章不多但也是好評,啥湯很好喝,很推,吃了想再去吃,我只想說這要不是花錢買來的,就是我的味覺太過刁鑽,總之我是無福消受,PO出來讓冤大頭少一個是一個,人生已經太難了,希望大家都能吃到真的好吃的餐廳. 懶人包:湯底只有胡椒味無層次 ,價錢很貴 ,雷!

說故事的人|回到人間

『 護理人員為我們開道,那是為入院收治確診者所導引的路線,抬頭一看發現我們來到太平間外頭,我的心漏跳一拍,驚嚇之餘只想把身上虛弱無力的孩子往懷裡抱得更緊些!誰能料到,那一瞬間,我們竟穿越陰陽。 』 「 大家一起倒數,5、4、3、2、1,新年快樂! 」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竟還在醫院裡,手裡握著一條細細長長的點滴線,轉頭一看,孩子還在沉沉的睡夢中,那嘴角笑容甜甜的,真好,肯定是做了個好夢吧! 誰能料想到,跨一個年母女都確診Covid-19?並沒有在外群聚狂歡,而是回老家與親人團聚。隨著疫情解封,社交和經濟消費活動都變得活絡熱鬧了起來,好像從來沒經歷這疫情似的,看到緊戴著的口罩,好像才稍稍喚起了大家的意識,喔2022年12月當時進到室內仍然尚未解封口罩禁令呢!但緩解的疫情,似乎也讓大家的防備心態鬆懈了不少,尤其冬季感冒肆虐,好像身邊隨時都有正在感冒的人,而病毒就選在這時候悄悄向我們母女靠近,而我們卻毫不知情。 其實我知道家人當時正在感冒,他們也已經在吃感冒藥治療,但誰能料到竟然是確診?事後想想我相當自責,我真的很氣自己沒有勇氣也不夠謹慎,未能及時阻止感冒的家人近距離接觸孩子,甚至請他們直接戴起口罩。然而,因為大人們的輕忽,我自己也確診了,而不到八個月大的女兒也接連身體不適!比女兒早一天驗出陽性反應,在這之前的兩天,其實我的喉嚨就開始不舒服,因為是主要照顧者的身分,所以為了照顧小小孩的健康,我二話不說戴起口罩,開始每天早上的自戳篩檢,果不其然,第三天驗出陽性反應。 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但檢驗仍是陰性時,我全天戴起口罩照顧孩子。 家人有句話,在自己和孩子雙雙確診後,聽起來分外刺耳可笑。 「不要大驚小怪的,現在確診都是輕症,只是感冒而已,為什麼要看得那麼嚴重呢?」 是阿!自己確診也就算了,但誰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確診呢?當然也不希望孩子症狀變嚴重,但誰能料到,相隔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們進出了醫院急診兩次,而第二次進了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甚至收治進醫院的隔離病房調養呢?                                                 很重要的血氧機裝上監測孩子血氧濃度 孩子送到急診的負壓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醫生給予支氣管擴張相關治療 病情變化得很快,隔沒幾天,我就跟著孩子一起收治進醫院裡頭,聽說這一批裡頭很多一兩歲的小孩子都確診了,醫院不敢輕忽,因為小小孩

《JerryXan玩美股》2021新發現:困霸嘆錢的選擇權煉金術

          今天要來談談選擇權。過完年後,跟老婆去參加一場理財的說明會,他的內容主要是在說靠著穩定的價值投資好公司,利用複利的力量賺錢,這些其實對我來說都是蠻基本的常識,但他最後提到一點讓我特別感興趣:用選擇權創造穩定的現金流。         對於一個企管科系出身的我來說,就算是全部選行銷相關課程,也聽過選擇權,並且很常聽到長輩們說選擇權很危險不要碰,但為什麼在這樣的課程中會提到選擇權呢,讓我非常的好奇(千反田語調),所以我在前一段時間找了很多網路文章來閱讀,但越看越不懂選擇權是在選擇什麼,到底買賣方是怎麼獲利,不過在爬了幾篇文章之後,讓我對選擇權有一些了解。 【美股投資筆記】價值投資選擇權(Sell Put/Call option)3大潛在風險分析! 認識股票期權(Options)         我是看了以上兩篇文章,才對選擇權豁然開朗,因為網路很多網站其實都是寫「指數型」的選擇權,但我在意的是「履約的實際對象」為何,所以一直搞不懂。不過在我有了初步的理解之後,我覺得指數型的選擇權會比股票型的還危險,因為他並沒有實體的「股票」作為履約對象,所以如果要當賣方的話,就會有保證金的風險存在。但我這次研究的是股票的選擇權,在實際操作之後我發現只要在自己的資金水位可以承受的範圍下,選擇權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好東西。 選擇權入門教學》什麼是選擇權(期權)?如何買賣?         因為很多文章都有介紹選擇權的基本型態,所以我這邊不贅述,建議大家可以看完市場先生的文章,對買賣方有一定的了解,再繼續看下去。因為我是直接跳過買方,直接當賣方,所以下面分享的就是賣方的心得。我覺得以賣方來說,當你Sell Call的時候,表示你已經不看好這檔股票,甚至覺得他以後會下跌,所以就可以設定一個Sell Call; Sell Put 反之,如果你看好這檔股票,你就可以Sell Put買入。不過,許多操作選擇權的人並不會到期之後讓他行權,而是會選擇平倉的方式,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下面會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為了測試選擇權賣方,我在3/4 Sell Put一口(100股),用履約價3元成交的選擇權,要價設定為1.7元/股,而我在成交的收到了169.95元,中間的0.05元應該是被系統抽走了,或是搓合的成交價。而我在3/5到期的時候沒有做任何的動作,所以當天晚上FT就

《JerryXan看文創》當一個作品失去了粉絲之後

          近幾年台漫界風風火火發生了許多大事,不管是新的作品誕生或是舊的作品復刻,都為台漫界注入了許多新的氣息。而在這之中也發現許多人都想要努力將台灣的動漫產業鏈完整地建立起來,一方面對這些業界人士感到佩服之餘,但另一方面還是會很現實的去思考當一個作品失去粉絲之後,他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在「文創」這個概念興起的時候,可以說有各種的解釋以及誤傳,但有一個解釋是我最喜歡的:只要一個文本、創意有了粉絲之後,他就可以稱之為文創。而這也是近代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精神: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所謂的文化創意,就是一門好生意,但如果講到生意,卻又會讓創作者反感,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創作並不是為了錢,而是我創作自己喜歡的故事,賺不賺錢無所謂,但不可避免的就是創作者們也須面對生活七件事,所以當他的創作沒有粉絲願意「付錢」買單的時候,這個作品的價值就只能在他心裡面。        所以當一個作品失去粉絲之後,是不是就代表這個作品沒有價值?如果站在商業價值來說,可以很肯定地給出答覆,因為商人就是將本求利,沒有辦法賺錢的東西就是沒有商業價值。但如果以文化角度來說,則會持保留態度,因為文化創作本身就帶有他的時代背景與他的價值,以人類發展的歷史來說,這些文化創作跟古蹟一樣重要,因為他承載了當時創作者的生活、人生價值、背景,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可惜的就是,即使這些創作在怎麼重要,當他沒有粉絲的時候,商業價值幾乎趨近於零。         其實會有這個感觸是來自於今年上市的電影《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這部作品其實是屬於父母那一輩的懷舊作品,自己是小學的時候在圖書館看到的,但現在也沒甚麼印象。當推出的時候就在思考,這部電影到底是要召喚那些族群、他的目標又是什麼?說實在,其實六七年級生多半都是在日本漫畫洗禮長大的年代,這部作品離我們非常的遠,基本上很難召喚到這個年齡的觀眾,而父母那一輩真的會去看一部動畫電影懷舊一番嗎?這點在自己心中打上一個問號。更不用說現在的國高中生了,他們會去看鬼滅或是咒術迴戰,但實在很難說會想去看這部電影。當檢視之後,比對新聞上的一些報導角度,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應該算是完成漫畫家的一個遺願,讓四郎在大螢幕上活動起來,也讓這部作品有了新的生命,但之後能不能延續下去,就要看後續對這部作品的規劃。         寫這個議題,其實心中的想法是很複雜的,因為一方面會